手捧着鲁迅先生的《朝花夕拾》,品味着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年少轻狂,思绪不禁飘回那个无忧无虑、充满欢乐的童年时代。
《朝花夕拾》共收入篇作品。包括:对猫的厌恶和仇恨的《狗猫鼠》;
怀念长妈妈的《阿长与》;
批判封建孝道观念的《二十四孝图》;
表现封建家长制阴影的《五猖会》;
描绘迷信传说中的勾魂使者《无常》;
写塾师寿镜吾的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》;
揭露庸医误人的《父亲的病》;
描写一个心术不正,令人憎恶的衍太太形象的《琐记》;
最使鲁迅感激的日本老师《藤野先生》;
潦倒一生的同乡好友《范爱农》。《朝花夕拾》将往事的回忆与现实的生活紧密的结合起来,充分显示了作者关注人生、关注社会改革的巨大热情。
《朝花拾夕》是鲁迅所有作品中唯一的散文集。这本脍炙人口的著作,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。在《朝花夕拾》中,作者将自己在童年和青年所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事,用语言真情的流露出来。说明作者在童年和青年时所难忘的经历。他的童年里不是很好的。他做的每件事都得不到长辈的认同。这使他感到很难过,但是他没有感到人生的黑暗到来了。他则是将这些长辈的不认同改为动力,写进这部“朝花夕拾”里。他要告诉我们,在童年中的无奈释放出来。
每个人的童年对于自己而言,都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,作者也不例外。当他在老时写下这些儿时的快乐,心中肯定会有所感触的吧,好似重新回到了嬉戏玩耍的时候,无比童真,无比欢乐,别有一般滋味。
从书中可以看书,作者的童年虽不太好过,却并不乏味。学前时,在百草园度过了懵懂时期,整天与小虫子为伍,与花草为伴。油蛉在这里唱歌,蟋蟀也会跑来伴奏,作者在大自然的乐曲中长大。百草园,给了他无限趣味。后来,他去三味书屋读书。读书学习很枯燥,很无味,稍微偷懒一会儿,就会听到寿镜吾老先生的一句“人都到哪里去了”,只得乖乖回去读书。可以说,三味书屋是枯燥的,乏味的。
文章中,作者表现出了他热爱自然,向往自由的感情。童年的无忧无虑,在他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记忆。是啊,每个人的童年都是快乐的。在人的一生中,最美好的时代,莫过于懵懵懂懂的孩提时代了。那时候,很天真,很快乐很快乐,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。曾几何时,童年早已离我远去,进入了少年时期,每天都处于忙忙碌碌的学习中。但童年的美好,始终在我心中,不曾离去。
回忆过去,旧事重提,朝花夕拾。